手雜-每個人的輕量化

 

登山,除了練好體力,背包輕量化很重要,
搞清楚什麼是必要,什麼是想要;什麼該捨,什麼不改省,
讓自己在整趟登山行程中,不被包包的重量耗盡體力和腳力。

以上可能許多山友都聽膩了?!
但是,每人的登山隊伍中好像時不時都會碰到一位不視背包輕量化為必要的夥伴,
那個人不是厲害就是傻,
剛好,我的登山好夥伴就是這類的人才😂

我非常重視背包輕量化,視它為登山安全的重點之一,
平時爬郊山也一直嘗試說服我那總是帶過多食物的神隊友。
幾乎每次的高山行程她的包都有讓我們不斷回憶又傳頌的故事,
玉山主峰是我們一起爬的第一座百岳,
她帶了一罐巨型不銹鋼水壺,加上一大包人蔘枸杞紅棗,
就這樣靠著這幾項法寶紅了~

旁邊的我傻眼,像是在看笑話,但又不能不遞上身為夥伴和好友的關心和擔憂,
她可以在整隊休息時分送人參枸杞,
不知是敬佩、擔心她的安全,還是忌妒她能為全隊帶來哪怕是一點點的士氣,
當時這些情緒我應該都有吧......。

過了幾年,我們一同踏上通往大霸的大鹿林道,
她因為背包重量吃足苦頭,我全程把氣憋在心裡: 我們都知道這問題存在很久了,
路途實在太遙遠,山上絕對不是發脾氣的地方,
就算自己背包還有空間,當下真的沒想到可以幫夥伴背些重量。


現想起來,我們一起爬山都快十年了,
自己當下是不是鐵了心耍狠,希望她要看清登山背包輕量化的重要性,
多年來我們登山價值觀差異最大的就卡在這裡了,
我就是背不了重才把包弄輕的,我為什麼要幫朋友背?
之前已盡到告知的責任,對方不聽我們也不能強迫,
我背了他就能了解輕量化的重要性嗎? 下次他再帶更重怎麼辦?
價值觀不是說改就改,人都有自己的固執,
有時或許只有親身體會才能印象深刻。

我決定按照自己的原則嚴格執行,不是自私,是為了對方好,
為了未來走更多的山、更遠的路而準備,如果因此丟了友誼也不後悔。

不知在外人看來我是怎樣的朋友,我想我不在乎了...。

我覺得她是搞不清楚狀況,但很厲害的那種山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