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教我的事

遠眺奇萊北峰


隨筆: 登山那麼多年來對於山教我的事
重點其實一直不是外面的世界

維持心理世界的平衡才是最重要的事

每件事平常心 隨遇而安

情緒大起大落容易干擾我們看清前方的路

在山上發的脾氣是我自己的大忌

不管下雨晴天 前面的路再陡 再險

只要走 終究會到山頂

天氣太差 路太危險 體力不夠就撤

祂永遠在那

最終的目標也不一定是山頂、大景、好天氣(事實上 每次到山頂 自己都若有所思 意外冷靜 因為山頂之後的路都是在道別

收穫可能反而是:路上的植物、偶遇的山羌 水鹿 藍鵲、有革命情感的夥伴、莫名好吃的山屋大鍋菜、跟嚮導學來的技能和裝備、逆境中看到的人生百態⋯⋯

真正面對自己就一定有的收穫:自己的提升和認識(體力、打包能力、社交能力、登山技巧、肺活量、團隊精神⋯⋯還有很多很多是外面無法直接干擾的

平常有人問 我一定講不出來⋯

到底走向山是不是逃離?

對我來說也不重要

但山教了我十幾年的事

到現在都還沒學完

我想生活也是如此

留言

熱門文章